| 返回中国矿井物探网 | 返回华虹智能 |
 
Email:用户名 @ kjwt.cn 密码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79期 -> 第六版 -> 新闻内容
煤层厚度的观测
新闻作者:营销管理中心 苏敏敏 整理  发布时间:2014-11-19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层是煤矿开采的对象。煤层厚度不同,开采方法也不相同。因而,煤层厚度发生变化,必然会影响矿井的采掘工作。所以,煤层厚度变化是影响煤矿生产的重要地质因素之一。煤层厚度变化对煤矿生产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采掘部署:由于局部地段煤层出现底凸变薄或河流冲蚀破坏,从而影响了分层回采的层数、采高的确定和分层巷道的布置。
        (2)影响生产计划:由于煤厚变化,经勘探或巷道圈定的储量不落实,造成生产计划安排上的困难。
        (3)掘进率增高:为探明煤厚变化和过薄煤带,就需多开巷道,使掘进率也相应增高。
        (4)回采率降低:煤厚变化常造成工作面的面积损失和厚度损失(如无法采出的局部增厚的顶煤或底煤),从而降低了回采率。
一、煤层的观测
        煤层的观测是生产矿井的一项日常地质工作,其目的在于取得煤层的结构、厚度、煤质、顶底板岩性以及工作面生产劳动条件有关的各项资料。
1.煤层的观测内容
        (1)煤层的结构:查明煤层的各个分层和夹石层,观测夹石层的层数、厚度、岩性及其与煤层的接触关系。对于煤层中的结核、包裹体也要注意观测。
        (2)煤层厚度:实测煤层总厚度和各分层厚度,要注意观测煤层接触关系,顶底板裂隙的发育程度,及岩石的稳固性、可塑性及膨胀性等。
        (3)煤层顶底板:观测煤层顶底板的岩石性质和厚度及其与煤层的接触关系,顶底板裂隙的发育程度,及岩石的稳固性、可塑性及膨胀性等。
       (4)煤层煤质:一般只观察煤的颜色、光泽、裂隙、硬度及脆度等物理性质,煤的结构与构造等特征。根据需要,也可进行煤岩分层描述和鉴定煤岩类型;或采取煤样,进行化验,测定煤的化学组成及工艺性质等。
       (5)煤层含水性:煤层的含水性,一般分为干燥(无水)、潮(滴水)、湿(淋水)、含水(涌水)等四种情况。
       (6)煤层产状:要测定煤层的走向、倾向、倾角,以及测定其他构造变动所显示的形迹。
2.煤层的观测方法
        通常,井下煤层观测工作是结合井巷及钻探的地质编录,也可辅于物探方法一起进行。现将常用的观测方法简述如下。
        (1)用井巷观测基线测制煤层剖面,或以一定间距的煤层柱状、迎头素描及顶(底)板标高来控制煤层的结构及其构造形态,并测出各个变化点的煤层产状。
         (2)利用井巷和钻孔揭露来测量煤层厚度。一般要测出煤层的真厚度;只有在受到观测条件限制时,才可测量煤层假厚度,然后再换算为真厚度。对于煤层厚度、变薄、分叉、尖灭、断失、褶皱等厚度变化的位置及影响范围,应在井下现场绘制平面草图,在必要时要绘制反映变化特征的细部素描图。
        (3)煤层观测点的布置应按实际情况确定。对结构复杂、厚度不稳定且有可能影响采掘的煤层,要以10~20m的点距控制;对结构简单,厚度亦较稳定且对采掘无大影响的煤层、一般以30m、50m、100m的点距控制。
        (4)一般应以沉积岩的观察方法来鉴定煤层顶底板。根据井巷支护及现场管理的需要、有时要进行顶底板岩石物理、化学性质的试验和顶底板裂隙的测量统计。
        (5)煤岩分层描述的观测点应力求是一个新鲜的连续剖面。对于层位稳定、厚度大于20cm的夹石层,必须单独分出。根据煤层的光亮强度和结构特征划分各分层的煤岩类型。分层的厚度取决于煤层厚度和研究目的,有特殊意义的标志层或煤岩类型也要单独分层。
        (6)在上述特征观测基础之上,将井下收集的各种煤层资料,均需填绘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填绘的资料包括:煤层观测点、有底板岩性的煤层小柱状图、附有煤质化验简表,以及其他说明煤层和顶、底板变化的资料。此外,根据需要还可编制煤厚等值线图及煤质等值线图。
上一篇 下一篇
  | 联系我们 | 内部员工系统 | Copyright? 2012-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1010421号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 安徽理工大学物探研究中心 安徽惠洲地下灾害研究设计院 福州华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域名:www.kjwt.cn◆◆◆中国矿井物探网.cn ◆◆◆ www.kjw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