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中国矿井物探网 | 返回华虹智能 |
 
Email:用户名 @ kjwt.cn 密码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78期 -> 第二版 -> 新闻内容
第78期心灵驿站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3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灵的蜡烛
    亨利是个商人,人过中年,事业上却不尽如人意,屡屡受挫,因此情绪十分低落,常常无端地发脾气,抱怨别人欺骗了他。终于有一天,他对妻子说:“这个城市令我失望,我想离开这里,换个地方。”
    无论朋友们如何相劝,都无法改变他的决定。
    亨利和妻子来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搬进了新居。这是一幢普通的公寓楼。亨利忙于生意,早出晚归,对周围的邻居未曾在意。
    一个周末的晚上,亨利和妻子正在整理房间,突然,停电了,屋子里一片漆黑。亨利很后悔来的时候没有把蜡烛带上,只好无奈地坐在地板上抱怨起来。
    门口突然传来轻轻的、略为迟疑的敲门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
    “谁呀?”亨利在这个城市并没有熟人,也不愿意在周末被人打扰。他很不情愿地起身,费力地摸到门口,极不耐烦地开了门。
    门口站着一个小女孩,是普通得几乎难以给人留下什么印象的那种。她怯生生地对亨利说:“先生,我是您的邻居。请问你有蜡烛吗?”
    “没有!”亨利气不打一处来,“嘭!”的一声把门关上了。
    “真是麻烦!”亨利对妻子抱怨道,“讨厌的邻居,我们刚刚搬来就来借东西,这么下去怎么得了!”
    就在他满腹牢骚的时候,门口又传来了敲门声。
打开门,门口站着的依然是那个小女孩,只是手里多了两根蜡烛,红通通的,就像小女孩涨红的脸,格外显眼。“奶奶说,楼下新来了邻居,可能没有带蜡烛来,要我拿两根给你们。”
    亨利顿时楞住了,他被眼前发生的一幕惊呆了,好不容易才缓过神来。“谢谢你和你奶奶,上帝保佑你们!”
    在那一瞬间,亨利猛然意识到了很多,他明白了自己失败的根源就在于对别人的冷漠与刻薄。
    点评:生活中欺骗你的往往也许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的双眼被冰冷的心灵所蒙蔽了。现在,屋子亮了,亨利的心也亮了。
患得患失的人生
    一位身经百战、战功赫赫的老将军,解甲归田后办了个武术培训班,还迷上了古董收藏,他对每一件古董都沉迷至极,每天擦了又擦,看了又看,总是把玩不停,兴趣不减。
    有一次,一群好友来到他的收藏室欣赏他的藏品,他眉飞色舞地给他们介绍古董,在介绍他最心爱的一只古瓶时,一不小心从手中滑落,他赶紧将古瓶一抱,才没有落到地上,可他在这一瞬间吓得面如土色,满脸是汗。这件事使他迷惑不已:自己戎马生涯大半辈子,不知经历了多少腥风血雨,可为什么一只古瓶的脱落就使自己吓成这样?思来想去难以得到合理的答案。
    他时常做梦,梦见古瓶跌得粉碎,梦见古瓶被盗去,梦见房子倒塌砸碎了古瓶。夫人见他这样很是心疼,无意中说了一句:“那古瓶还不如摔碎算了,说不定你就不会这样了。“一句话使将军恍然大悟:因为过于迷恋,才会患得患失,这是自己制造的心魔,使自己难以解脱。于是,他一咬牙将那只古瓶砸了,这夜,他居然安稳地睡了一个好觉。
    点评:患得患失是人生最常见的心理隐患,是人的精神枷锁,是附在人身上的阴影。生活中出现阴影是因为我们挡住了人生的太阳。人生的太阳是什么﹖是理想,是追求,是热爱生活,是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要铸就辉煌的人生,就必须要砸碎精神枷锁,丢掉思想包袱,走出患得患失的阴影。
上一篇 下一篇
  | 联系我们 | 内部员工系统 | Copyright? 2012-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1010421号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 安徽理工大学物探研究中心 安徽惠洲地下灾害研究设计院 福州华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域名:www.kjwt.cn◆◆◆中国矿井物探网.cn ◆◆◆ www.kjw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