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中国矿井物探网 | 返回华虹智能 |
 
Email:用户名 @ kjwt.cn 密码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54期 -> 第六版 -> 新闻内容
刘树才教授:树物探好榜样 育社会众英才
新闻作者:白永利 郝叶芳  发布时间:2012-10-29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矿井物探风云人物之刘树才教授
  东北办事处 白永利 供稿 技术服务部 郝叶芳 整理  

图为刘树才教授出席矿井物探实验基地启用典礼
  2011年8月8日,由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单位主办,福州华虹智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安徽惠洲地下灾害研究设计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矿井物探应用技术专题论坛在福建省将乐县天源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60多个单位的130多名专家出席了会议。其中,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树才教授针对“煤矿防治水物探技术”提出了先进的技术理论和精彩的工程实例,与同行们分享了直流电法勘探、瞬变电磁法和频率电磁测深法等矿井物探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刘教授以其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人受益匪浅,会上更是掌声如潮。看着台上衣着朴素、话语平实的谦谦学者,让台下笔者的思绪禁不住回溯到刘教授那刻苦卓绝、诲人不倦的曾经岁月。
  1980年,经过十年寒窗苦读,刘树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但他确信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本科期间,刘树才通过努力学习,系统掌握了数学物理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地球物理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因成绩优秀毕业后留校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在攻读硕士和博士期间他更加专注于学习和实践,因为他相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课堂上,在实验室里,在野外实践中,他都以严谨执着的科研态度要求着自己。
  阳光总在风雨后,多年的勤奋努力让刘教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84年刘教授在中国矿业大学井下物探研究室进行矿井槽波地震勘探方法试验及方法研究工作,同时参与直流电法数字处理方法研究及程序设计,他参加的“直流电法数据处理及解释系统”项目1994年获煤炭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自1989年起他重点从事矿井直流电法探测突水构造的研究工作,揭示了高阻煤层对直流电测深曲线的屏蔽影响规律,参加的“矿井综合地球物理勘探方法与技术应用研究”项目1996年获煤炭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煤矿防治水矿井物探技术”项目获2000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矿井直流电法勘探理论与技术的应用”项目2000年获煤炭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起刘教授则重点进行煤矿水文物探、矿井突水构造探测、矿井突水动态监测、电法资料反演解释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矿井瞬变电磁法井下观测系统设计、数据处理及资料解释应用方面取得巨大的进展,参加的“煤矿采动岩体渗流灾变防治研究”项目2006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破碎岩体渗流规律及其在煤矿突水防治中的应用研究”项目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矿井瞬变电磁法理论与水害探查技术研究”项目2008年中国煤协科学技术二等奖、“神东矿区水资源保护性采煤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2008年获中国煤协科学技术一等奖。刘树才教授还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纵向课题10余项。作为973项目“煤矿突水机理与防治基础理论研究(2007CB209400)”第六课题负责人,带领课题组成员通过勤奋工作、锐意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结题考核成绩优秀。
  此外,刘教授以第一作者出版了《煤矿水文物探技术与应用》、合作出版《矿井直流电法勘探》等物探方面专著2部、煤炭高校统编教材1部,发表《"U"型电极阵列超前探测方法的数值模拟与实验》、《矿井富水体的瞬变电磁场物理模型实验研究》、《综合矿井物探技术在探测陷落柱中的应用》等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EI、ISTP检索多达8篇。荀子在《劝学》中说到:“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是啊,如果没有刻苦钻研的心志,就没有刘老师如此丰富的物探理论;如果没有埋头苦干的实践,就没有刘老师如此显著的科研成果。
  然而,刘老师最让人念叨的还是他为学生们的成长所洒下的汗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地测处副总工程师丁宝国先生,他就是刘教授的学生,他常说:“刘老师授课的质量很高,循循善诱,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经他一讲,就让我们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是他把我推向知识的海洋,是他让我到达梦想的彼岸,‘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初次见到刘老师是在我大一入学的时候,虽已九月,但秋老虎依然神气地展现着它的威力,太阳炙热地烤着大地。学长领着我去报到处,在路过一片草地时,我见一位中年男子正埋头摆弄着一台仪器,周边围着几个年轻人,他时而抬头讲解着什么,时而点点头,露出赞许的微笑。细细的汗水在他额头上冒出,凝聚,汇集,滴落在草地上,他却浑然不觉,旁边的一位青年男子给他递去一瓶矿泉水,他摆摆手,低下头来,继续边操作边讲解。学长轻声告诉我:‘这位老师便是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刘树才教授,他正在带学生做实验呢。’太阳在他的身上投下一层金色的光辉,我霎那间被这位老师不畏酷暑、认真投入的教学态度所感动,这一幕也在我心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毕业一年、现在福州华虹智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任物探技术员的谢彪回忆起恩师时,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幕,透过时空,我们仿佛也看到了那太阳底下绚烂动人的身影。“后来机缘巧合,我也成为了刘老师的学生。老师一年四季穿着都很朴实、简单,心态很平和,待人很随和。讲课的时候带点山东口音,内容条理清楚,制作的教学PPT引人入胜,黑板的板书工工整整。我十分喜欢上他的课。”谢彪还向我们表示,有时间一定要回学校拜访刘老师。
  笔者刚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不久,毕业设计的导师就是刘树才教授。我的毕业设计题目为《瞬变电磁法在煤矿采空区探测中的研究与应用》,在毕业设计的初始阶段,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入手,是刘老师多次打电话叫我到他办公室,为我细心地讲解,教我如何着手设计,这才让我对毕业设计的设计方案有了一定的规划。还记得他常跟我说:“一定要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在设计中充分体现出自己的创新思想,不要怕失败,要不断尝试,不懂的随时来找我。”在做模拟实验时,因为我的设计中采用的是大定源回线瞬变电磁装置,需要自己制作很多大小不等的收发线圈,刘老师曾多次到实验室指导我,甚至亲自动手教我如何绕制线圈,生锈的线圈很容易弄脏手和衣服,他却一点都不在乎。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刘老师的细心指导与潜心教授。
  在研究道路上,刘老师刻苦努力,遇到困难不言放弃,终学有所成,“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对他最好的形容;科研工作中,刘老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功地完成了众多科研项目,为煤矿物探设备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孜孜不倦,尽心尽力,他认为“培养出优秀学生才是一位老师最大的成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对他贴切的写照;他不受荣耀光环所累,静心执着地在物探领域探索着,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目前他正忙于科研项目《五矿赵家分区井底车场水文地质超前探测》、《煤层底板破坏带监测电阻率CT技术研究》以及教学等工作,“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他恪守的座右铭。
  现在,刘老师还担任着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地球物理所所长,地球物理学理科硕士点负责人,并且还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电磁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江苏省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刘老师肩上责任重大,事务繁多,但他却甘之如饴。他说:“我只是在做我自己该做的,能为物探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是我的荣幸。”
  第28个教师节刚过去不久,笔者想把一副对联送给刘树才老师以及所有为物探行业的发展做着不懈努力、并培养出众多物探人才的教育工作者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图为刘树才教授在野外指导学生做实验(左起三)
上一篇 下一篇
  | 联系我们 | 内部员工系统 | Copyright? 2012-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1010421号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 安徽理工大学物探研究中心 安徽惠洲地下灾害研究设计院 福州华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域名:www.kjwt.cn◆◆◆中国矿井物探网.cn ◆◆◆ www.kjwt.org